公館囝仔 食在地吃當季

         宜蘭的冬天是蘿蔔盛產的季節,在東北季風冷冽的吹拂下,蘿蔔會長得碩大肥美,收成時蘿蔔的香氣讓人垂涎;無論是煮蘿蔔湯,或是做成蘿蔔糕,都是令人回味無窮的好滋味。
公館國小的學區位於蘭陽溪出海口,河岸沖積的砂地是居民種植作物的良好場所。無論是春夏季的花生、地瓜;或是秋冬的蘿蔔、番茄等等,都是在地居民製作美味佳餚的上好食材。
        公館國小推廣食農教育強調「食當季、吃在地」的目標,除了與社區一同種花生,採收、製作可口的花生糖外,也讓學生在學校的小農園種植蘿蔔。雖然種植的面積不大數量也不多,但老師思考課程的實用性,結合數學領域中的重量、比例等學習,同時展現好手藝,在課堂上利用師生栽種的蘿蔔,製作成美味好吃的蘿蔔糕。
        學校推動蘿蔔種植課程,從一開始的除草翻土、播種施肥、汰蕪存菁,採收,紀錄蘿蔔的成長過程。收成後計算蘿蔔的數量,去皮、刨絲、切配料、拌炒、調配在來米粉添加的比例、掌握蒸炊的時間,等冷卻後一塊塊白玉般的蘿蔔糕出爐了!最後由老師將切小塊的蘿蔔糕下鍋,煎製成香酥可口的蘿蔔糕。這美味的蘿蔔糕,是師生們享用自己收穫的成果。
公館國小規畫食農教育,統整了在地課程、活動安全、食物衛生等相關的生活學習,也是落實跨領域素養教學的最佳體驗。